学校举办东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活动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19-03-30    浏览次数:

学校举办东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消防安全法规,强化我校东区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增强东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火自救能力,根据2019年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方案,326日,学校在东区举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活动。副校长许斌华,各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东区10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许斌华在活动上指出,消防安全是保障东区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是东区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对东区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夯实消防基础,健全消防安全机制。二是加强隐患整治,提升火灾防控水平。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形成“人人接受教育、人人增强意识、人人掌握常识”的良好局面。

启动仪式上,学工处负责人宣读了“宿舍合规用电,共建平安校园”消防安全倡议书,学生代表进行宿舍合规用电承诺,保卫处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消防演练的注意事项。

消防教育演练活动由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灭火器使用方法讲解和灭火演练、消防水带实操演练等三个环节组成。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环节在东区图书馆内虚拟火场,随着烟雾弹点燃,顿时浓烟四起,警报响起。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组织参演学生从安全通道有序疏散。待人员全部疏散完毕,工作人员打开水带、连接消防水栓,快速喷射水柱,模拟灭火。随后,工作人员向参演学生详细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扑灭火灾的技巧,以及消防水带实操步骤。参演学生在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亲身体验灭火器的实际操作和消防水带的演练。整个演练活动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顺利完成。

活动当天,东区1000余名学生还聆听了宿舍合规用电专题讲座,进行抵制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签名,并亲身体验了消防安全VR体验教育和消防员模型拍照。通过这些实用、有趣的活动,真正使消防安全教育知识更接地气、更加走心,从而切实提高学生防控火灾的综合能力,为推动东区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做出实事、好事,取得了初步成效。

本次活动由学工处主办,保卫处、校团委、东区管理服务中心、经济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