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2009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总结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09-02-22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和谐平安校园建设,根据省综治委《关于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赣政法明电【2009】13号)以及《江西农业大学2009年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赣农大党办【2009】7号)文件精神,我办于3月10日-4月10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0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属各综治责任单位的密切配合以及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到达了预期目的。现将此次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精心组织

    接到省综治委的文件通知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部署安排,组织综治委员成员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省综治委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校2009年综治宣传月工作,成立了综治宣传月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江西农业大学200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3月10日,校综治办组织召开了校属各综治责任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综治宣传月活动动员会议,明确了宣传的形式和采取的措施,并要求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会后,各单位也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月活动,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研究制订了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组织实施。

    二、集中宣传 声势浩大

    为营造氛围,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此次综治宣传月活动中来,根据部署,综治办于3月15日组织开展了《江西农业大学200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石庆华、校长黄路生等校领导、学校综治委全体成员、校属各综治责任单位负责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治办、公安、消防、工商、交通、城管、卫生、文化等当地政府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师生代表数千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校长黄路生做重要讲话,号召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推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启动仪式还安排了万人签名活动,广大师生在主题为“抓管理,保民生,促和谐、创佳绩”的横幅上签名,表达构建和谐校园的决心和意愿。仪式现场,学校综治办和经开区综治办、消防大队、交警大队、工商局、文化局、卫生局、城市管理局、以及公安分局等当地执法部门搭设咨询平台,接受广大师生的咨询,答疑解惑。校综治办还安排了校园护卫队、大学生文明督查队、老年义务巡防队等多支队以及综治宣传车在校园进行广泛的流动宣传,并散发宣传材料,保障宣传月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综治成员单位和有关当地执法部门通过设立咨询点、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挂图、贴图、展出牌板、散发宣传材料、播放录音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其中:出动宣传车1辆,在学校主要干道巡回滚动播放《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倡议书》,悬挂平安创建和反邪教内容的挂图20多幅,综治先进经验交流成果展板30余块。散发《大学生安全防范知识手册》画册2000多册,《建设平安农大,构建和谐校园》宣传材料5000余份,反邪教宣传材料3000多份,流动人口管理、禁毒、交通、消防安全等宣传材料5000多份,《劳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食品卫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5000多份,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低保条例、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政策、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工伤保险等政策法规2000多份。

    三、重点突出 效果明显

    今年我校的综治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抓管理,保民生,促和谐、创佳绩”的主题,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宣传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和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重要部署;二是宣传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和谐平安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江西省委、江西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委政法委员会、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谐平安江西建设的意见》精神;三是宣传各级党政领导履行维护稳定政治责任的成效;四是宣传各综治责任单位在切实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五是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法制观念,努力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六是揭露犯罪手段和骗术以及“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本质,增强师生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七是打击违法犯罪,保校园一方平安的做法和成效。

    四、结合实际 形式多样

    此次综治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密切联系学校实际,充分运用了电视、广播、宣传车等宣传工具,橱窗、展板、校报等宣传阵地,采取设立咨询平台、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横幅标语、举办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活动期间,保卫处组织专人给各学院大学生、附属中学中小学生以及保育院儿童开展了以“法在心中,德伴我行”的专题宣教活动,同时邀请当地消防部门组织全校师生开设三堂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以及现场消防演习,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和肯定,进一步拓展了宣传月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在全校上下掀起了“社会治安社会治,综合治理综合抓”的高潮,提高了广大师生对建设和谐平安校园活动的认识,增强了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为我校开展平安单位建设活动以及做好今后学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江西农业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二〇〇九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