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被骗案件的启示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09-03-13    浏览次数:

关于我校学生被骗案件的启示

 

    近日在我校发生了两起通过中奖电话、网络购物等形式进行诈骗的案件:

    一、2009年3月5日下午2时许,农学院06级学生丁某接到一个从外地打来的电话,号码为0771­-2937509,来电称丁某的电话号码参加台湾一家名为华方集团公司的抽奖,中得了现金18万元的奖励,并叫其拨打电话13307810893进行兑奖操作。丁某当时对此信以为真,并按照对方要求从银行给对方汇去了兑奖手续费、所得税等总共一万四千零八十元。在汇款之后,对方便失去了联络。对方帐号为:中国工商银行,卡号6222022102002287201,户名吴振峰。

    二、2009年3月5日,职师院08级学生陈某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款型号为波导V789的手机,卖方说不支持支付宝,陈某便通过网上银行将货款335元汇给卖方,卖方当时承诺3月7日就可以收到货物。到了7日中午,卖方打电话要求陈某交2000元保证金才可以送货过来,陈某于是又给卖方汇去2000元。在陈某汇款后,卖方又说共要5000元保证金,要求陈某再汇款3000元。在陈某拒绝卖方要求后,卖方便失去了联络。卖方帐号为:中国工商银行,卡号6222023602016963324,户名肖雨琴,联系电话15869051735、13816523607,QQ号61497593。

    其实,骗子之所以能够生存,行骗这个行当之所以灭绝不了,骗术之所以越来越“进化”,问题的根源还在我们自身。骗人者为获得非法利益,往往绞尽脑汁,设法设置圈套。而被骗的人,则往往是被意外的利益所诱惑,结果坠入其中,上当受骗。

    如何防范上当受骗?当然,严刑竣法,加大打击力度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还是靠自己。其实仔细想一想,骗子虽然不断地翻新骗人花样,打不同的旗号,叫时髦的口号,但万变不离其宗,其骗人的本质未变。是骗就必有漏洞,只要我们认真想一下,多打几个电话,就能摸清对方底细抓住其狐狸尾巴,这样就能避免上当受骗。

    在此,我们号召同学们千万不要被眼前的一时小利所迷惑,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谨慎,不能在没有任何保障的情况下轻易汇款给对方;在接到类似中奖等电话时,不要相信对方,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好事情绝不会无缘无故找上门来。防范被骗的最佳办法不是技巧,而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即不贪图蝇头小利,不为不正当的欲望所驱使,洁身自好,自然就不会上当受骗。

 

                                             

                                                 2009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