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10    浏览次数:

通过对三月份发生在我校师生中的典型侵财案例分析,特作如下提示:

一、盗窃案件

1、主要场所:学生南区食堂、上下课及散步途中。

2、时间上:学生食堂主要是早上和傍晚、上下课途中主要集中在傍晚。

3、对象上:以女生为主

4、安全隐患:许多女生在上下课、食堂用餐及路上行走时随机使用手机。用完后,随手将手机放在外衣口袋及裤子背后口袋,手机部分明显外露或者相关装饰品裸露在口袋外。

5、防范建议:一是加强安全知识教育,提升自身防范意识。二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妥善保管自己的财物安全。三是谨小慎微,不管是在食堂用餐还是在路上行走,都要密切注意身边的陌生人,尤其陌生男子。四是主动避开食堂用餐高峰期,不用贵重物品抢占座位。在食堂占位置时,要安排好人员负责看守物品。五是个人的背包尽可能往胸前背,且要时刻注意将背包拉链拉好,手机、钱包等物品不要随意放在背包外层口袋。六是在体育馆和其他运动场所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切勿将贵重物品置于自己的控制之外。

二、诈骗案件

1、主要类型:

一是网络淘宝退税退费。该类诈骗案件主要是您在网上进行购物、订票等商业活动后,以付款或者购置不成功为由,要求你再次输入银行账号及密码进行确认,从而实施诈骗。

二是包裹有违禁物品。该类诈骗案件主要是犯罪分子以查处包裹内有毒品为由,并称涉嫌洗黑钱,然后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给您打电话,提供查询电话要您核实,随后以他有关系能够摆平或者将您的钱转入安全账户以便公正调查为由实施诈骗。

三是网上兼职刷信誉度。该类诈骗案件主要是犯罪分子在网络上发布“诚招兼职,帮助淘宝卖家刷信誉度,从中赚钱一定的佣金”的信息。许多人容易信以为真,从而上当受骗。

四是以领导、老师或者同学身份借钱。这类诈骗案件近期在我校发生的案件中表现相当突出。犯罪分子往往随机拨打电话,告知是你的领导、老师、或者同学身份,并称电话号码已换,请你储存。间隔一段时间后,他又会打来电话跟你闲聊,从中套取你个人或者你身边熟悉人的一些信息。之后,说找你有事,约你什么时候到哪里找他。在这途中,对方又谎称临时有事脱不开身,随后编撰各种急需用钱理由向你借钱,实施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