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消防安全工作预案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09-04-13    浏览次数:

       为确保全体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防范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保消防安全事故发生时损失减少,危害降低,能快速、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消防事故,根据上级有关部门文件与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校消防环境建设与准备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机构
    组  长:黄路生
    副组长:曹钟朗
    组  员:许斌华、胡春晓、吴文军、廖为明、黎瑛、郭庆舜、邹艺萍、张宏玉、周水平、任邓生、杨中华  方加海  余清华、朱小玉、邱晓辉、陈文新

    二、消防安全工作成员的责任分工

    组长负责定时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部署、检查落实消防安全事宜。

    副组长负责各具体负责组织对紧急预案的落实情况,未雨绸缪,做好准备,保证完成校领导部署的各项任务。

    领导组各组员具体负责火险发生时全校各年级、各部门突发事件的处理、报告、监控与协调,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畅通和顺利落实;做好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努力将火灾事故减小到最低限度。

消防安全领导组织机构下设通讯组、灭火行动组、抢救组、紧急疏散组,分别具体负责通讯联络、组织救火、抢救伤员、疏散师生等工作。

    (一)通讯联络组:

    组长:许斌华

    副组长:贺一松、裴红

    成员:胡永升、黄新志、万洁、郭安平、陈裕鹏、

    任务:火险发生时,负责立即电话报告校消防安全工作组和上级相关部门,以快速得到指示,视火情拨打119,广播告知全体学生,报险救灾。

   (二)灭火行动组:

    组长: 周水平

    副组长:万江文

    成员:万江文、刘平平、沈益民、张红云、黎长根、段治萍、龚志强、陈琼

    任务:负责消防设施完善和消防用具准备,负责检查全校各办公室、教室、宿舍、图书馆和计算机房等地的用电、用火安全;火险发生,立即参加救火救灾工作。

    (三)抢救护理组:

    组长:范云 

    成员:赵招武、梁兴隆

    任务:负责做好及时送往医院的准备工作,负责火险发生时受伤师生及救火人员伤痛的紧急处理和救护。

    (四)紧急疏散组:

    学生组组长:邱晓辉

    成员:杨欢、肖意风、杨秀江、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各班班主任。

    任务:负责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明确各班逃生途径与办法指导,负责所在宿舍楼、所管班级学生紧急疏散中的安全)。

宿舍组组长:余清华

    成员:吴华、肖青春、各楼栋值班人员。

    任务:负责学生宿舍各楼层学生逃生途径与办法的培训与指导。

    图书馆组组长:魏毅

    成员:郑瑜、李晓霞、章永革

    任务:负责图书馆各处的消防安全与紧急情况下的学生及工作人员的疏散与逃生。

    科技楼组组长:陈金印

    成员:李峰、习运峰

    任务:负责科技楼各处的消防安全与紧急情况下的学生及工作人员疏散与逃生。

    体育馆组组长:廖明祥

    成员:祝行仔、范海英

    任务:负责科技楼各处的消防安全与紧急情况下的学生及工作人员的疏散与逃生。

    三、灭火工作预案

    一旦发生火灾,一般应按下列程序处理。

    1、打“119”电话报警,同时上报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按照平时消防演练逃生的线路迅速疏散。

    (1)人员疏散:救人是第一原则,学校消防责任人和学校管理人员应在第一时间,有序地组织学生疏散转移。

    A、火灾时,由于有烟气,能见度差,现场指挥人员应保持镇静,稳定好人员情绪,维护好现场秩序,组织有序疏散,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

    B、利用现场有利条件,快速疏散。下层着火时,楼梯未坍塌的采用低姿势迅速而下,有条件的可用湿毛巾,堵住嘴、鼻,用湿毯子披围在身上从烟火中冲过去。

    C、高层着火时疏散时较为困难,困此更应沉着冷静,不可采取莽撞措施,应按照安全出口的指示标志,尽快从安全通道和室外消防楼梯安全撤出,切忌跳楼。火势确实较大无法逃生,可躲避到阳台、平台或关闭房门用湿毛巾堵塞门缝防止烟火进入,并用水浇湿房门,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D、火灾时,一旦人体身上着火,应尽快地把衣服撕碎扔掉,切记不能奔跑,那样会使火越烧越旺,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如旁边有水,立即用水浇洒全身,或用湿毯子等压灭火焰,着火人也可就地倒下打滚,把身上的火焰压灭。

    (2)物资疏散:火场上的物资疏散,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防止火势蔓延和扩大。

    A、首先疏散的物资是那些可能扩大火灾和有爆炸危险的物资。例如起火点附近的油桶、液化气罐、化学实验室易爆和有毒物品,以及堵塞通道使灭火行动受阴的物资。

    B、疏散性质重要、价值昂贵的物资。例如机密文件、档案资历料、高级仪器、珍贵文物以及价值贵重的物资。

    3、如有伤者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如学生受伤,要及时通知家长。

    4、等待消防车到来期间,可组织学校教工义务消防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灭火。

    灭火扑救:初起火最易扑灭,在消防人员未到前,如能集中合力抢救,常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根据不同的火原因,可采取隔离法、冷却法、窒息法,火灾现场指挥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和临近所有灭火器,不要零打碎敲,集中使用对准火点,尽量抓住战机把火消灭,或控制住火势的发展,最后由消防人员彻底扑灭火焰。

    5、配合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维持秩序。

    6、划出警戒范围,严禁其他车辆和有关人员进入着火现场,以防止发生不必要的伤亡,同时也为火灾消灭后的调查起火原因提供有力证据。如果在火灾调查人员未到之前火灾已经扑灭,失火单位应当把了解的情况向他们介绍,并将火灾现场保护工作移交给火灾调查组,并配合调查组提供当事人或见证人。当火灾发生时要充分发挥共青团、治保会、义务消防队的作用,做好受伤人员的护理工作,医务室应备好止血药、绷带等必备药品,同时组织人员和车辆急送医院或联系医院对受伤人员的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