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快讯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1-12-23    浏览次数:

2011年12月13日下午4时,南昌商学院开展了一次大型消防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由东区保卫科牵头,学工部后勤集团服务中心联合组织。

每年的12月正是消防冬季防火的重要时刻,借助此次消防大队大力宣传的机遇,南昌商学院在院图书馆北面空地开展了一次针对2011级新生和后勤工作人员的大型消防演练活动。

    一、参加人员

参加老师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欢,保卫科汤俊、沈益民、陈琼,学工部朱国海、侯英杰,后勤集团蔡慧碧。参加的人员为2011级学院6个系的新生以及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二、消防演练的准备阶段

为了做好此次消防演练,东区保卫科在商学院图书馆北面空地做好了准备工作,并配备了100余瓶干粉灭火器供学生亲身体验。在准备相关工具的同时制作了突发事件的预案,防止消防演练过程中发生紧急事件。

    三、现场讲解消防器材使用和逃生方法

    参演人员到现场后,由东区保卫科沈益民同志为学生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火灾现场的逃生方法,学工部朱国海等老师维持学生现场秩序。参演人员认真听取讲解的同时还对不理解的地方现场题问,沈益民同志都一一解答。

    四、组织学生开展灭火实践和逃生实练

东区保卫科在科长汤俊带领下,把参加演练的人员分成若干组,以五人共同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灭火器使用过后保卫科人员在现场指导学生应该怎样在火场中逃生。

    五、通过回访学生了解此次消防演练的成效

    演练过后,学工部和保卫科老师对学生进行回访,同学们都表示,理论上知识在上课的时候已经有所了解,但是到了火灾的现场环境,感受完全不同,这次消防演练很好的培养了同学在火灾现场的应变能力。

    六、总结存在的不足

    活动中总体达到了预计效果,只是学生在灭火过程中场面有所混乱,有少部分学生只是娱乐的心态参,并未学到真正有用的消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