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楼火灾的预防与自救

发布时间: 2011-04-13      访问次数: 48

一、学生宿舍楼火灾的常见原因
1.学生躺在床上吸烟,乱丢烟头。
2.学生私自使用酒精、煤油炉,电炉作饭。
3.私拉乱扯电线,造成线路接触不良短路起火。
4.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热毯、造成负荷过大,引起短路起火。
5.私自更换大功率照明灯具,温度过高烤燃可燃物。
6.使用蜡烛照明不当,引起可燃物燃烧。
二、学生宿舍楼火灾的防范措施
1.学生严禁吸烟,不得在宿舍内做饭,使用蜡烛照明应特别注意防火。
2.宿舍楼值班员加强巡查、检查,发现私拉乱扯电线、违规使用电器现象及时处理。
3.定期检查、维修、保养消防器材,保证完整好用。
4.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
三、学生宿舍楼的自救与逃生
1.若宿舍内着火,应及时报告宿舍值班员,值班员应迅速报警,并按照疏散预案组织学生干部开展人员疏散,打开所有安全出口,保证疏散通道畅通。迅速利用水、灭火器,先扑蔓延火,把火势阻止在一定区域内,然后组织力量彻底消灭。若灭火器较少或没有灭火器,则利用消火栓,出枪射水,控制蔓延火势,进而彻底消灭。若宿舍内火势较大,即无消火栓,又无灭火器,则关闭着火宿舍,并向门上泼水,把火势紧紧地封闭在着火房间,以待救援力量到达灭火。
2.若发现时,火势已突破着火房间,在楼道内蔓延,用地面积水、墙面泼水控制火势蔓延,争取人员疏散时间。
3.电气类火灾,要用干粉灭火器扑救,切忌使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
4.人员疏散时,疏散组应维持好疏散秩序,防止拥挤践踏。在疏散过程中,要注意用毛巾、手帕、餐巾、床单布等捂住口、鼻,有组织的向安全出口疏散。当有人捆烟火区时,救助人员应,在搞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对被捆人员用浸过水的毛巾、床单等捂住口、鼻。用背、抱、抬方法救出或先营救到窗口、阳台等处,以待救援。
5.学生一旦发现着火,应立即报告值班人员或向邻近宿舍人员告急。走出房间后必须紧闭房门,以防火势蔓延。听到发生火情和紧急疏散的指示时,要冷静、迅速的按照疏散预案疏散。脱离危险后,严禁“重返”切勿为财物失掉脱险的时机。
6.在烟雾中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严口、鼻,身体呈弯屈状向出口逃奔。如果已被烟火包围,应迅速关闭房门,用水浸湿毛巾、床单等物堵塞门缝,防止烟火进入,以待救援。待援时,要在窗口晃动手电筒或衣物并发出求救信号,以便消防人员及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