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通报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16-11-11    浏览次数:


  

近期,校园接连发生多起治安事件,造成师生财物损失。为提高警惕,加强防范,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有效保障师生财产安全,特制作本通报。具体如下:

一、诈骗类

1.冒充香港、新加坡籍华人行骗。

【案件损失】:2名学生分别被骗1900元、2000元。

【简要案情】:29日傍晚,校园发生2起冒充香港、新加坡籍华人(一般为两人配合)主动与学生搭讪,并以需要帮助为由,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穿着时尚,打扮新潮,在校园内选择单独行走的学生,谎称自己是香港、新加坡籍华人,以来访友或游玩为由,问路问事,用粤语主动搭讪。在骗得学生信任后,嫌疑人会谎称身上没有现金、只有其他币种、钱包被盗、银行卡被锁等,无法维持生计,开始向学生借少量现金,并答应以劣质物资为抵押,许诺还钱。学生出于好心,认为钱不多,有物资抵押,于是信以为真,借钱给对方。嫌疑人得逞后,又会以钱不够为由,问学生是否有银行卡,卡内有多少钱,能不能借用银行卡,打电话让人转账到卡上,叫学生查询,然后取现给他。学生查到转账记录后,认为钱已到账(一般到账的钱会比对方要求取现的钱多几倍),于是提现给对方。得逞后,嫌疑人便迅速离开。

【防范提示】:咨询同学老师或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如果对方确实遇到难处,可以通过公安机关进行救助。

2. 推销名义行骗

【案件损失】:5名学生共被骗3425元。

【简要案情】:

126日傍晚,一陌生女子带着一批文具、充电宝等进入某学生宿舍,以“特别优惠”价钱为由,让同学轻松转手,兼职赚钱,并出示工作证,告知联系电话,表示愿意长期合作。经陌生女子一番劝说后,该学生的思想防线被突破,花了1500元买下了所有文具。女子离开后,该生打开包装,发现数量、质量等均存在问题,意识到已上当受骗。

228日中午,一个自称潮流饰品公司的陌生女子进入南区20栋某宿舍,以公司扩大业务,需找学生兼职做校园调查为由,骗走该寝室3名女生每人460元的抵押费。

329日上午,一陌生女子进入南区5栋某学生宿舍,推销笔、笔芯、笔记本等物品,以找校园兼职代理为由,骗走一学生545元。

【温馨提示】:谨慎兼职,拒绝一切上门推销业务,发现上门推销人员,及时拨打辅导员、班主任及报警电话。

3.利用QQ冒充亲朋好友行骗

【案件损失】:1名学生被骗3800元。

【简要案情】:29日,某学生在QQ上收到一条其亲戚发送的急需借钱信息,并发送了一个支付宝链接。该同学点击进入后,直接通过支付宝将钱汇入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

【温馨提示】:涉及电话、短信、留言等冒充亲朋好友借钱的消息,务必提高警惕,再三确认对方身份信息,切勿盲目汇钱。不明链接,请勿随意点击,链接极可能导致中毒,导致个人信息外泄。同时,对信息、链接有疑问,可咨询同学、老师或拨打报警电话。

二、盗窃类

1.公共场所盗窃

【案件损失】:4名学生各被盗手机1部,累计价值超过万元。

【简要案情】:30日下午,某社团在南区公寓运动场组织群体活动,4名学生将各自手机放在一个书包内,置于运动场旁边,无人看守,导致被盗。参与活动的人员,未发现嫌疑人任何线索。

【温馨提示】: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在公共场所切勿将手机、钱包、背包等个人财物置于视线之外。如确需存放,务必指定专人看管。

2.食堂盗窃

【案件损失】:1名学生被盗手机1部,价值600元。

【简要案情】:28日中午,某学生在南区食堂排队打饭时,放在外衣口袋的手机被盗。

【温馨提示】:一是合理避开排队打饭高峰期;二是勿将手机、钱包等物品放在外衣口袋,并将装有现金和贵重物品的背包背于胸前;三是提高警惕,文明礼让,勿强挤打饭打菜;四是勿用书包等抢占座位。

3.行走途中盗窃

【案件损失】:1名学生被盗手机1部,价值2800元。

【简要案情】:31日早上,某学生从商业街往南区学生公寓行走的路上,置于外衣口袋的手机被盗。

【温馨提示】:天冷衣物较厚,切勿将手机、钱包等置于外衣口袋或者裤后口袋。

三、消防类

【简要案情】:一是28日凌晨030许,学校翠湖广场一垃圾桶着火,火势较大,险将旁边香樟烧着,被保卫处工作人员及时扑灭。经调查,垃圾桶底有许多木炭,初步判断有人在广场附近烧烤,未将炭火完全熄灭,抛入垃圾箱,导致引发火情。二是1021日傍晚6时许,10名学生在玉兰苑2栋东头车库烧烤,被保卫处及时制止。三是2015上半年30余名学生在黎家村铁轨上进行烧烤。四是学校科技园试验田经常发现学生烧烤、露营等,校园及周边烧烤事件感觉已成常态,随处可见。

【隐患及危害】:一是严重污染校园环境;二是极易引发火情火险,危害公共安全;三是食材卫生没有保障,易引发群体食物中毒;四是极易引发意外人身伤害事件;五是烧烤后的垃圾乱丢乱扔,给清洁人员带去负担。

【温馨提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行为,杜绝在校园内组织或参与烧烤,做一个行为文明、举止端庄的大学生,共同维护校园环境保障校园安全

四、其他方面

【损失情况】: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英语、演讲等教育咨询公司,交纳较高培训费。

【简要情况】:培训机构抓住学生涉世不深,急于增强个人素质心理,利用本校高年级学生,深入学生寝室,游说低年级学生参加社团及相关组织,收取少量会员费。入会后,公司会组织各类群体活动,统一会员思想,逐步推荐各类培训,收取较高培训费用,一般为3980元、4980元。同时,公司会以提成为诱惑,鼓励各会员到校内进行宣传,招收其他同学加入团队,参加各级培训。

【温馨提示】:保持清醒头脑,理性选择社团或组织,慎重交纳各类培训费用,在交费之前咨询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团委老师或者向保卫处反映。

校园报警求助电话:83813110

下罗派出所报警电话:83822110


                                 保卫处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