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工作动态(2017年第1期)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17-04-10    浏览次数:

综治工作动态


第一期



江西农业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310


文本框:内容提要






  • 综治纪事

  • 治安动态

  • 校园卫士

  • 居民服务

  • 法治之窗



  • 文本框:综治纪事


    1.根据学校统一部署,201713-6日,校综治办组织三个检查组,对校属52个综治责任单位落实《2016年综治责任状》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2.15日,为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贯彻《条例》规定,综治办研究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2017年寒假安全告知书》,并通过各学院发给每位学生。

        3.19日,综治办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各单位自评,对照落实《2016年度责任状》、配合完成综治工作任务、日常材料报送等情况,进行了核实汇总,初步核算出各单位综治工作2016年度实得分。按照公平公正、分数优先及三项责任制一票否决原则,初步评选出2016年度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单位,提交综治委讨论,并报校党委审批。

        4.213-17日,结合开学特点,综治办组织开展校园动态调研、师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共查出安全隐患12条,督促整改1条。

        5.1-2月,保卫处共巡查发现违章建筑现象8起,及时干预,并争取政府部门支持,依法处置。




    文本框:治安动态



        一、发案情况

        (一)盗窃类(14起)

         1.国土院(6起)

        (1213日,国土院康某反映,寒假期间放在寝室内的二手笔记本电脑被盗。

        (2213日,国土院刘某反映,寒假期间放在寝室内的联想笔记本电脑被盗。

        (3213日,国土院李某反映,寒假期间放在寝室内的戴尔笔记本电脑被盗。

        (4216日,国土院雷某反映,在南区篮球场打球时,放在篮球架下的外套口袋内一部手机被盗。

        (5225日,国土院王某反映,在南区足球场踢球时被盗小米4手机。

        (6227日,国土院洪某反映,中午从五教到北区食堂的路上被盗手机一部。

        2.农学院(2起)

        (1224日,农学院陈某反映,在篮球场打球时,放在篮球架下的一部手机被盗。

        (2228日,农学院张某反映,中午在北区食堂打饭时被盗手机一部。

        3.动科院(1起)

        113日,动科院白某反映,中午从五教回寝室路上被盗手机一部。

        4.工学院(1起)

        213日,工学院反映,某办公室被盗电脑主机5台。

        5.人文院(1起)

        228日,人文院李某反映,中午在南区食堂打饭时被盗手机一部。

        6.政治院(1起)

        221日,政治院齐某反映,中午在北区食堂打饭时被盗手机一部。

        7.其他

        (1213日,张老师反映,停放在地下室的电动车三块电瓶被盗。

        (2221日,朱家村村民阮某反映,停放在自家楼下的电动车被盗。

        (二)诈骗类(1起)

        224日,动科院赵某反映,网上兼职刷单被骗3600元。

        (三)其他方面(5起)

        1.1721:20,国土院某女生反映,在五教通往南区公寓的坡上被一位30左右的男子拥抱骚扰。

        2.115日,经管院某女生反映,一年轻男子尾随她至6楼楼道处,欲对其进行骚扰。呼喊后,该男子迅速逃离。

        3.121日,食品院16级女生夏某哥哥反映,其妹妹于113日放假离校后一直未回家,可能陷入传销组织。

        4.127日,南区二楼食堂大门被撬开。

        5.130日,南区4栋、5栋值班室门被撬。

        二、纠纷调处(10起)

        1.12日,在南区路口上有两辆小车相撞引发交通事故纠纷。

        2.13日,五金厂黄某反映,菜地被人恶意破坏。

        3.18日,后街有一夫妻吵口并打架引发家庭纠纷。

        4.118日,农机厂承包商因工资发放问题与某员工引发纠纷,后该员工扛着两桶煤气罐称要炸毁西外环高速桥。

        5.121日,农贸市场两卖摊贩引发打架纠纷。

        6.126日,某职工小孩反映有人要报复他,保卫处前往协调。

        7.26日,某货车司机在黎家桥头拐弯时碰到了路边的电线杆引发矛盾纠纷。

        8.220日,食品院某学生在商业街理发因理发付费与店老板争吵引发矛盾纠纷。

        9.222日,商学院学生刘某与动科院学生刘某因的自行车归属权引发纠纷。

        10.227日,后街有人打架,保卫处前往协调。

        三、火情扑救(2起)

        1.124日,翠柳苑1栋某地下室内着火,火势较大。

        2.215日,南区南门外面着火。

        四、隐患巡查(11起)

        1.1131:05,动科院大门没锁。

        2.1210:56,翠柳苑11栋一车库没关门。

        3.1270:46,翠柳苑22栋某住户家窗户未关。

        4.241:05,工会西头铁门被撬开。

        5.2101:06,翠柳苑21栋一车库没关门。

        6.2101:22,动科院一楼门没关。

        7.2140:41,一教多处窗户没关。

        8.2140:51,软件学院大门没锁。

        9.2161:32,计信院南面一楼窗户没关。

        10.2202:15,一教多处窗户开着。

        11.2241:57,一教南面有几个窗户没关。







    • 文本框:校园卫士



          一、案情侦破

          1.116日,通过对15日发生在学生宿舍欲对女生进行骚扰的事件分析,结合7日国土院某女生被骚扰事件分析,保卫处安排力量在南区宿舍附近道路进行了巡查蹲守。结合宿舍视频监控资料,成功查获该骚扰女生嫌疑人。通过了解,嫌疑人对7日晚上骚扰女生事实供认不讳。该嫌疑人后移交下罗派出所处理。

          2.121日下午,据学生家属反映,食品院女生夏某,放寒假后一直没有回家,20日起失去联系,初步判断该生极有可能陷入了传销组织。保卫处高度重视,汤雄杰亲自带队协调,详细了解事发经过,陪同家属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经过警方调查,初步确定该生在江西省九江市。23日,保卫处同九江市公安局八里湖分局刑侦大队取得联系,请求立案侦查。24日上午,郭安平带队,与食品学院学工负责同志共同前往九江市公安局八里湖分局刑侦大队报案。经过当地公安近13小时的努力,25日凌晨,解救了该名被困女学生。

          3.228日上午,军体部某老师反映,游泳馆地下水泵房及通道处发现诸多可疑物品。得知消息后,保卫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了解实情,冷静分析,秘密布控,当晚23:00许,成功将抓获一犯罪嫌疑人。嫌疑人张某,男,19944月出生,江西临川人。据张某交代,寒假期间,曾在学校学生宿舍、食堂、办公楼等场所多次实施盗窃,共盗得笔记本电脑3台、手机6部、台式电脑主机5台等赃物。一举破获国土院3名学生笔记本电脑盗窃案、工学院某办公室盗窃案、南区学生食堂撬门案、南区学生宿舍4栋、5栋值班室撬门案等。31日凌晨,案件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二、校园服务

          针对校园内出现的求助事件,保卫处工作人员及时到达现场,积极协调,科学处置,精心服务,取得较好成效,得到师生的好评。

          1.11日,南区25栋某女生突发急性肠胃炎,肚子疼得厉害。

          2.12日,南区田径场有位老人晕倒在地。

          3.12日,板栗园某教师妻子因夫妻闹矛盾出走。

          4.19日,南区公寓8栋、9栋之间有个大马蜂窝。

          5.110日,某学生乘坐面包车去时,将行李箱落下,保卫处积极协调,帮其找回。

          6.110日,附中门口交通拥堵,无法通行。

          7.112日,档案馆办公楼内某老师突发疾病。

          8.113日,商业街西侧道路交通堵塞,无法通行。

          9.116日,农贸市场道路堵塞,无法通行。

          10.118日,有人往后山水库里倾倒垃圾。

          11.25日凌晨,居民反映学生之家饭店旁边有条狗一直叫不停,影响休息。

          12.29日,后街某养生馆放音乐声音太大扰民。

          13.212日,理学院配电房有位老人躺在地上。

          14.213日,金桂苑22栋有两条大狼狗追逐吓到旁人。

          15.216日,某老师反映,其小孩放学后没回家。

          16.219日,理学院某学生在交大理工学院学生宿舍散发宣传单被扣在保卫处。



      文本框:居民服务



          1.积极协调黎家村村小组改选事宜。214日、216日、223日,居委会工作人员三次对黎家村居民小组改选纠纷事宜进行调解,针对冲突的双方分别进行座谈,了解冲突时间、地点、人员、相关情况,要求双方避免再次肢体冲突,针对矛盾要合理合法进行解决,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居委会针对黎家村居民小组改选后成员暂不予承认,后续调解工作居委会正在跟进中。

          2.积极做好低保、社保、医保、高龄补贴申办初审、年度审核及动态管理等相关工作。共受理低保户14户:因去世、退休、变更取消3户,新增1户;高龄补贴合计287人,新增15人,因去世减少3人。

          3.积极做好居民政审、居住证办理、婚姻登记(补证)、残疾鉴定等基础性社会管理工作。共开具相关证明28份,协助办理居民居住证6个;残疾人员合90人,新办理肢体一级、精神二级、精神三级证3人,对其中两人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

          4.继续推进综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共登记网格1087户,网格内人员5812人。



      文本框:法治之窗

         


    •     识别传销行为的“三个凡是”

          无论传销的招数如何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有些特定的套路无法规避。这就教大家三招识别传销。

          第一步:凡是背离市场经济本质规律的所谓暴利商业行为,即可初步认定疑似传销行为。在资本疯狂的时代,真正暴利的商业行为早就被大资本垄断和控制了,哪里还有小资本追求暴利的机会呢!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

          第二步:凡是产品或服务严重偏离自身市场价值且所谓经营行为本质上没有没有创造出社会价值,即可认定该产品或服务是传销的道具。

          第三步:凡是拉人头分等级靠人头费用才能生存和发展的组织,这也是传销用的产品或服务没有创造社会劳动价值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