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工作动态(2017年第3期)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17-06-23    浏览次数:

综治工作动态


第三期



江西农业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515


文本框:内容提要




  • 综治纪事

  • 治安动态

  • 校园卫士

  • 居民服务

  • 法治之窗

    文本框:综治纪事


1.41-6日,保卫处强化后山森林防火管控,每天安排专门力量值守,倡导文明祭扫,禁带火种上山。通过宣传提醒,文明祭扫之气正逐步形成,祭扫人员安全意识逐渐增强。清明期间,后山祭扫整体稳定,未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2.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平安江西”建设号召,营造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学校2017年综治宣传月实施方案,415日,校综治办在大学生文化广场集中开展了以“校园治安齐抓共管,师生协力长治久安”为主题的“2017年国家安全日暨综治集中宣传”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氛围浓厚,得到了参与师生的充分肯定。集中宣传结束后,校综治办先后在第五、第一教学楼及博学楼等场所集中展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提升知晓率、参与度和影响力。

3.4月中旬,针对影响校园稳定、危害师生财产安全的“校园贷”现象进行全校摸排,并在学生寝室、教室、宣传栏等场所进行巡查,清理“校园贷”小广告,抓获散发、张贴小广告人员2名。

4.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要求,学校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任务要求的通知》(赣农大发【201727号)文件。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实际,4月份,保卫处持续对学校重点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收到整改通知书回执10份。

5.对校园环境卫生治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是加强校园违章搭建巡查,协助城管依法拆除违章建筑4处;二是加强校园主干道乱停乱放现象巡查治理,处理违停车辆12次(其中锁轮毂处理7次);三是联合城管部门,对工行集资楼一楼店门外摊点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四是组织开展了校园内“乱悬乱挂”集中清理行动3次,清理横幅50多条。

6.4月份,协助下罗派出所,将化工厂职工家属易某、黎家村租住户张某2名具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送往江西省心理康复中心治疗。


文本框:治安动态


一、发案情况

(一)盗窃类(6起)

1.国土院(2起)

17日女生王某反映,放在宿舍内的钱包被人翻动,丢失现金500余元。

29日男生王某反映,放在宿舍值班室的邮包被人误拿,内有价值800元裤子一条。

2.经管院(1起)

23日男生裴某反映,停放在南区9栋楼下的一辆山地自行车不见了,价值2500元。

3.软件院(1起)

20日男生王某反映,停放在南区1栋楼梯口的一辆自行车不见了,价值2300元。

4.食品院(1起)

20日女生魏某反映,中午在南区食堂用餐时被盗手机一部,价值3580元。

5.研究生院(1起)

22日男生吴某报案称,停放在板栗园5栋楼下的一辆山地自行车被盗,价值400元。

(二)诈骗类

18日,动科院男生黄某反映,在QQ上被设有同学头像的陌生人,以同学名义称“在国外因系统原因买不上回国机票”骗走800元。

二、纠纷调处(2起)

1.429:00许,接电话报称,翠柳苑2栋某夫妻闹矛盾,保卫处值班人员及时前往进行化解。

2.458:50许,接电话报称,商业街某水果店因买卖问题引发纠纷,保卫处值班人员及时前往进行化解。

三、有效防范

24日凌晨2:40许,巡防人员在后勤与校园管理处办公楼附近发现一白色小车内有2-3人,行迹十分可疑,在了解情况过程中,其中1名可疑人员马上发动车辆,往黎家方向逃离。


文本框:校园卫士




 

  一、治安协查(2起)

1. 9日,学生王某反映,放在宿舍值班室的邮包被人误拿,内有价值800元裤子一条。得知消息后,保卫处工作人员及时赶往事发现场,详细了解事发情况,调取附近多处监控录像,张贴寻物启示,希望误拿者能主动交回该包裹。经多方努力,该包裹被放回宿舍值班室窗台,丢失物品被成功找回。

2.22日农学院研究生吴某反映:21日晚上10点左右把一辆绿色山地自行车停放在公租房(板栗园)5栋楼下,第二天早上去取车发现已经不见了。得知消息后,保卫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情况、调取相关监控录像、安排巡防队员重点盯防,并及时将自行车丢失一事相关情况在保卫处工作微信群、学生安全工作微信群、学生安全工作QQ群、发布寻物启事的QQ群等公开发布,号召共同关注寻找。在多方努力下,27日上午,吴某来保卫处反映,自行车已停回公租房5栋楼下。至此,该丢失的自行车被成功找回。

二、校园救助(3起)

1.211:50许,接电话反映,一学生在南区食堂突然发病身体不适,值班人员及时将其送往校医院救治。

2.713:50许,接电话反映,职师院某学生被网贷公司逼债,值班人员及时进行了妥善处理。

3.2121:30许,接电话反映,金桂苑126楼一老人突发急病,保卫处值班人员及时将老人送校医院救治。


文本框:居民服务



1.415日晚19:30,在居委会工作人员见证下,黎家村举行了村委换届选举,全体村民参加。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黎家村村民小组。

2.418日,居委会联系郑家村民,填写志敏大道改扩建工程苗木清单表,对郑家村路段的每一颗树木归属权进行签字确认,报经开区政府部门,完成志敏大道道路沿线移植树木清点工作;424-27日,居委会积极协调,顺利完成郑家村门楼、围墙拆除及水电迁改工作。

3.按照相关政策,对高龄补贴人员进行年审,配合蛟桥镇民政办做好上门审核等工作。截止4月底,涉及我校低保户共13户,新增1户手续办理中;高龄补贴共295人,新增2人。

4.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辖区居民及家属的政审、居住证办理、婚姻登记(补证)、残疾鉴定等基础性社会管理工作。4月份,共开具相关证明28份,协助办理居民居住证6个;截止4月底,辖区共有残疾人员93人,新增精神残疾二级、三级各1人。


文本框:法治之窗




大学生防盗窃安全知识


预防和打击校园盗窃是每个在校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是做好防盗、保证安全的基础。

一、高校盗窃案件的特点

由于客观场所和作案主体的特殊性,高校盗窃案件有以下具体特点:

1.时间上的选择性。作案主体在有人的情况下是不会行窃的,作案者必然选择作案地点无人的空隙实施盗窃。例如,上课期间,同学们都去教室上课了,作案人便会光顾宿舍;下班以后或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办公室、财务室、计算机室通常均处于无人状态,作案人便会乘虚而入。

2.目标上的准确性。高校中内盗案件比较多。财务室、计算机室在什么位置,作案人会掌握得一清二楚;哪个学生有钱或贵重物品,常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锁在箱子中或柜子里,钥匙放在何处,犯罪分子也基本上了解。不动手便罢,一旦动手,常会十拿九稳地得手。

3.技术上的智能性。高校中盗窃案件的作案主体,一般以高学历、高智商的人为多,有的本身就是大学生。他们智商较高,盗窃技能高于一般盗窃作案人员。他们经常会用你的钥匙开你的锁,或用易拉罐皮制作“万能”钥匙等,进行智能型违法犯罪活动。

4.作案上的连续性。如上所述,正是由于作案人比较“聪明”,所以其第一次作案很容易得手。“首战告捷”以后,作案人往往产生侥幸心理,加之报案及破案的滞后,作案人极易屡屡作案而形成一定的连续性。

二、常见的几种盗窃方式

1.顺手牵羊:犯罪分子趁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床上、走廊、阳台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己有。

2.乘虚而入:犯罪分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

3.窗外钓鱼:犯罪分子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室内他人的衣服物品钩走。

4.翻窗入室:作案分子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

5.撬门扭锁:指犯罪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门锁而入室行窃。

6.预谋行窃:犯罪分子以找人或卖东西等名义进入学生宿舍,趁大学生不注意时行窃。

三、校园防盗的基本方法

对于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教室和学生宿舍的防盗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同学的财物。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2.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虚而入。

5.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决不能只讲义气,不讲原则、纪律。若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后悔莫及。

6.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如可疑人员在宿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要加以询问,这些人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

7.晚上睡眠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或窗台。当发现有人盗窃时,立即向同学发出警告,共同制服盗窃者或将其赶走。

8.假期不在宿舍时,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室内。

四、公共场所防盗要点

1.图书馆

(1)严格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不仅有利于保持图书馆的整洁、有序,对于预防盗窃案件的发生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2)在公共阅览室里,切不可将贵重物品、现金随意放在桌上和椅子上,现金、贵重物品要做到不离身,以防盗贼顺手牵羊。

(3)需暂时离开的,应将现金、贵重物品带走或交待同伴代管,且离开的时间不宜过长。

(4)不可用书、衣服等物品“占位”。这种行为既有违公德同时也是非常危险的,因这种行为而发生的盗窃案在图书馆被盗的案件中占了很大比重。

2.体育场所

(1)尽可能不携带过多现金、贵重物品,这样做可以避免和减少损失。

(2)有保管处的,应将物品交由保管处保管,若无保管处,则应集中置于显眼处由专人看管或轮流看管,不能随意乱放。

(3)对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对于那些东张西望或只注意别人物品或在物品周围徘徊的,要特别注意,必要时可上前询问,但态度应热情。

(4)离开前应清点物品。这样不仅可以避免物品遗漏,还可在物品被盗或者丢失时,能及时报告保卫部门,有利于保卫部门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围堵,抓获盗贼,找回被盗物品。

3.食堂

(1)排队(特别是买饭票、饭卡充值)时,应注意周边环境,提高警惕。特别是背着背囊、书包的同学尤其应注意身后的变化,以防有人混水摸鱼。

(2)切勿将放有钱包、手机、相机等贵重物品的书包占位,以免被盗。

(3)饭卡不能随手置于桌上,饭卡最好加上密码,有必要时设立一次最高消费额。

(4)若发现饭卡丢失,应立即挂失。

五、发生盗窃案件后的应对方法

1.保护现场,及时报案。一旦发生被盗案件以后,不要惊慌失措,应迅速组织在场人员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不得先翻动、查看自己掉了什么东西,否则将现场有关的痕迹物证破坏了,不利于调查取证。

2.发现可疑,及时控制。如果自己发现可疑人员,一定要沉着冷静,应主动上前询问,一旦发现其回答有疑问,要设法将其稳住,必要时组织学生围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防范盗贼狗急跳墙,伤及学生。在当场无法抓获盗贼的情况下,应记住盗贼的特征,包括年龄、性别、身高、胖瘦、相貌、衣着、口音、动作习惯、佩带手饰等,以便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破案线索。

3.及时报失,配合调查。如发现存折被盗,应当尽快到银行挂失。知情人员应当积极配合公安保卫部门的调查取证工作,有的人对身边发案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愿多讲的态度;有的人在调查人员询问时不敢提供有关情况,怕别人打击报复,怕影响同学的关系等等,这些都是错误的,给侦查破案工作带来许多困难,往往也贻误了破案的最好时机,使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继续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