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盗号诈骗案防范提示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20-06-18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接连发生3起利用盗窃QQ号,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诈骗案件。不法分子冒充老师、同学、亲属、朋友等,向学生QQ邮箱发送带木马的邮件。学生一旦点击该邮件,QQ密码极易被盗。不法分子获取QQ密码后,随即冒用身份向QQ好友发送借钱、转钱等求助信息,取得受害者信任后,发送微信二维码向受害者借钱。

一、典型案件

1.9月16日,我校学生小徐跟平常一样使用QQ上网聊天,突然QQ提示一条“学校”发送过来的QQ邮件,点击邮件后发现要输入QQ号和QQ密码,输完以后弹出一个空白页面,小徐也没在意这些东西就关掉了页面。第二天上午就接到了两个同学打来的电话,问小徐钱收到没有,当时小徐就蒙了,这是才意识到QQ密码泄露了。

2.9月17日,我校学生小王QQ接到了一条“室友”发来的信息,“室友”称自己出了车祸,急需1800元,小王当时觉得情况紧急就答应了借钱,“室友”随即发过来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转账成功后,这时看到“室友”QQ头像马上变黑,小王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二、防范攻略

1.不要点击不明链接、邮件,千万不要输入QQ密码,不要留下联系方式。

2.不要轻信任何人通过QQ、微信等通讯工具借钱或者汇款的请求。遇到亲属、同学、朋友急需借钱,务必通过电话跟本人联系,反复核实真伪,最好当面给钱,不要轻易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进行在线支付,防止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

3.一旦发现QQ被盗后,及时在本人微信朋友圈发送QQ号被盗信息。

如出现意外情况,请及时联系保卫处(83813110)。

 

                           江西农业大学保卫处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