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学生安全工作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18-11-29    浏览次数: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学生的安全稳定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近日,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的指示精神,我校学生工作处按照省教育厅、校综治委关于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的态度,结合岗位职责,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六个一”行动,稳步推进我校学生安全工作。

一是开展一次学生宿舍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学工处组织各学院重点加强学生寝室安全教育,对学生宿舍使用违章电器、违章用具逐一排查摸底,建立台账,组织整改,并安排专人跟进。

二是召开一次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工处组织全校各本科班级围绕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盗窃诈骗安全、网络借贷安全等召开以“珍爱生命,我要安全”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班会,利用班会重点教育学生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三是进行一次学生在宿舍外住宿排查。精准掌握在宿舍外住宿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情况,家校联合,做好在外住宿学生思想工作,督促学生及时搬回宿舍。

四是组织一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全面排查。对有异常情绪和反常行为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坚决防止发生极端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

五是开展一次文明卫生寝室创建督查。结合校园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和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实践活动,学工处组织学生干部深入学生寝室,从寝室安全、就寝纪律、寝室卫生三个方面进行督查,并推送“红黑榜”微信,督促问题突出的寝室加强整改。

   六是组建一支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学工处充分调动学生积极能动性,从突发事件、

  

意识形态、网络舆情、安全隐患、校园环境、文明养成等六个方面着手,及时了解我校学生

  

的思想及安全状况,加强对学生的信息反馈,防微杜渐,力争从源头上防止学生安全事件的

  

发生。(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