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学生参加全校“消防安全日”消防演练活动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18-12-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宿舍用电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12月25日,全校“宿舍合规用电,共建平安校园”主题“消防安全日”启动仪式暨消防教育演练活动举行。副校长许斌华,学工处、保卫处、校团委、后勤集团及经开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1000余名学生参加消防教育演练。

许斌华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是促进我校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是保障师生生命与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对全校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夯实消防基础,健全消防安全机制;二是加强隐患整治,提升火灾防控水平;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启动仪式上,学工处负责人宣读了消防安全倡议书,学生代表进行宿舍合规用电承诺,经开区消防大队负责人简要说明学校消防安全问题,保卫处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消防演练的注意事项。

消防教育演练活动由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灭火器使用方法讲解和灭火演练、消防水带实操演练等三个环节组成。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环节在17栋学生公寓虚拟火场,随着烟雾弹点燃,顿时浓烟四起,警报响起。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组织参演学生从各个安全通道疏散;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对被围困人员进行救援,待人员全部疏散完毕,打开水带、连接消防车的水箱,快速喷射水柱,模拟灭火。随后,消防官兵向参演学生详细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扑灭火灾的技巧,以及消防水带实操步骤。参演学生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亲身体验灭火器的实际操作和消防水带的演练。整个演练活动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顺利完成。

据悉,今年12月份以来,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如对宿舍违规大功率电器进行界定、对宿舍公共用电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排查和维修、对学生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进行排查及处理、开展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危害警示活动等等,为推动学校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做出实事、好事,取得了初步成效。

活动当天,千余名学生还聆听了宿舍合规用电专题讲座,进行抵制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签名,并亲身体验了消防安全VR体验教育和消防员模型拍照。通过这些实用、有趣又接地气的活动,真正让消防安全教育知识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学生防控火灾的综合能力,为幸福和谐美丽平安校园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活动还吸引了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现场》栏目进行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