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介绍  部门简介
 

       一、单位基本情况

    江西农业大学保卫处(平安办、稳定办),现有在职保卫干部19人,聘用人员47人。设处长1人,副处长1人,内设“四科一会一中心”,分别是政保科、治安秩序科、综治消防科、东区保卫科、居委会及校园110指挥中心,分别由1名干部负责。校园保卫分为治安秩序岗和门岗,治安秩序岗负责校园24小时巡逻值班及校园秩序维护,门岗负责对学校大门24小时看护值守。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业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保卫处全体职工围绕“思想先导、观念先转、工作先干、作风先改”的思路,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理念,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维护了学校整体稳定。多次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内保先进单位”、“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积极参与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严防影响国家民族统一的分裂势力在校内进行渗透、传播及破坏活动,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2.积极参与学校平安建设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指导、监督、检查校内各二级单位综治责任落实情况。

3.强化师生动态信息和网络舆情信息监管,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和整体稳定。

4.负责师生、居民法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政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校园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5.负责校园治安巡防及门卫管理,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协助公安机关加大对校园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校园治安安全。

6.参与校园内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抓早抓小抓了,严防非正常死亡、暴力恐怖袭击、进京赴省上访及群体性事件发生。

7.负责校园大型活动现场的安保、警戒及秩序维护,防止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8.负责保护案发、事发现场,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及地方职能部门处置校园各类突发事件。

9.科学合理规划校园道路交通,完善各类交通设施建设,治理校园主干道乱停乱放现象,维护校园交通秩序。

10.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强化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维护校园消防安全。

11.根据校园管理规定,强化对“校园以内,屋檐以外”(不含校办企业和封闭小区)地面、空中存在的乱摆设、乱搭建、乱悬挂、乱叫卖、乱饲养等“乱象”进行巡查治理,维护校园正常秩序。

12.协助经开区政府,做好校区居民低保、医保、社保、高龄补贴、户籍管理等民生服务工作。

13.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