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年消防安全无脚本应急演练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23-11-23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下午,我校开展了2023年消防安全无脚本应急演练活动。副校长张高亮出席活动保卫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技处、教务处、校园建设处、化学与材料学院、外国语学院、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及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联络员,共计160余人参演。

张高亮指出,安全与发展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安全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保障,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底线,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多次强调安全的底线作用;演练目的是为了增强各位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和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各项应急处置技能,同时提升学校各单位之间协调组织能力和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鼓励大家再接再厉,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和谐平安江农校园。

为了有效开展本次消防安全无脚本应急演练活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各参演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副校长张高亮担任组长;工作小组确定了以实验室突发易燃危化品泄漏导致发生火灾事故为蓝本的演练场景目标,各参演部门和人员围绕演练场景目标以实际岗位职责开展应急处置,演练以实地推演研讨和实战演练两部分组成。实地推演研讨由演练工作小组设置问题,参演主要人员到达实地进行推演训练,推演结束后,演练工作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参演人员自行回到各自岗位,并进行实战演练。本次演练设置了实验室化学品泄露初期应急处置;灭火毯的使用;火灾事故应急疏散逃生;校内消防力量紧急出动处置救援;医疗力量救治伤员演练心肺复苏;灭火器实操培训等内容。参演师生和各职能部门按照应急预案,协同配合,有序完成了人员紧急撤离、事故初期应急处置、事故上报、出警处置、事故警戒、抢救伤员、事故报告等环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演练活动组织有力,紧贴实战,分工明确,各部门之间协同配合,有效增强了我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保障我校的安全稳定提供了丰富经验。

(供稿:保卫处  徐杰   审核:万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