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防火指南
发布人: bwc   发布时间: 2018-11-16    浏览次数:

家庭防火指南

一、家庭火灾:

    2017年,全省有67人死于火灾,其中45人死于住宅、宿舍火灾。全省住宅、宿舍火灾有3885起,占火灾总量的45%。从火灾原因看,电气原因直接引发火灾占第一位,达31%,用火不慎引发火灾占第二位,达26%

二、逃生路线:

    一旦失火,迅速逃生非常重要。户内家具摆放应有序,以便从不同房间能迅速逃生。建筑内的逃生通道必须通畅,特别是对多户共用的塔楼、公寓楼更加重要。摆放在公共走道、楼梯、单元入户口的杂物、电动车、自行车等影响逃生速度。火灾发生时,不要乘坐电梯。

三、小心明火:

    1、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时千万不要吸烟。如果睡着,烟头可能会引燃床或家具。

    2、未熄灭的烟头不要随手乱扔。引燃自家或楼下邻居晾晒的棉被的例子也不少。

    3、不要让儿童接触到打火机或火柴。

    4、不要离开房屋时留有燃烧的香烛。不要将燃烧的香烛置于可燃物附近。

四、正确使用电器:

    1、移动式取暖装置,如小太阳等,应确保使用时房间有人,且与可燃物保持距离。

    2、清洗装置。离开家门以及睡觉时,务必关闭洗衣机、烘干机、洗碗机等。

    3、燃气灶。燃气灶开火时,必须时刻有人照看,如需接听电话,应关闭灶火。使用燃气灶时切忌不要离开家门。

    4、抽油烟机。每周至少一次清理。灶火过大时,过多的油脂可能引发火灾。

    5、电视。离开家门时或要睡觉时,务必关闭电源,不应只用遥控器关电视和机顶盒。

    6、手机和便携式电子设备。睡觉时不要充电。平时充电时手机和便携式电子设备尽量防在不燃的石材或玻璃上。

五、对电气保持敬畏:

    1、配电箱。如果是旧的电气保险装置,请更换成空气开关。配电箱上不要放置任何物品。

    2、电线与插座。如果发现任何一处插座、插头、电线过热,应立即断电,请专业电工检查。

六、燃气使用:

    1、不使用燃气时,请关闭燃气灶或热水器的进气阀,并关闭燃气表后的闸阀,达到双重保护的目的。

    2、有条件的家庭请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

    3、疑似燃气泄漏,请立即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到户外安全处通知燃气公司检查或报警。

七、火灾应对:

    1、预判。发生火灾后。必须迅速对形势进行预判,以确定采取正确的措施。

    2、逃生。通知家中所有人立即逃生,并提醒他人。

    3、报警。拨到119电话。生活在江西农业大学内的师生可拨打83813110

    4、灭火。如果火势不大,可尝试自行灭火,但不要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有条件的家庭,配备一具灭火器。知晓最近的灭火器和消火栓的位置,并仔细阅读使用说明。

    5、建议。消防部门到达后,如果有人还未逃出房屋,一定要立即告诉消防部门。不要再次进入房屋去抢救个人财物,这些工作由消防队员完成。

 

家庭防火安全检查表

 

1、逃生通道畅通。

 

 

2、如果发生火灾,每个人知道处置方法及火警电话。

 

 

3、燃气灶使用时应时刻有人看管,并定期清理抽油烟机。

 

 

4、使用取暖器时,时刻有人看管,与周围可燃物保持距离。

 

 

5、电视机机机顶盒不用时,关闭电源。

 

 

6、睡觉或出门前,检查燃气、电源是否关闭。

 

 

    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卧室和客厅顶棚安装的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可在火灾初起阶段发出警报,给您和家人预留逃生时间,有时还可以保证您有足够时间来扑救初起火灾。